5/16/2010

友情

常听人说,人世间最纯净的友情只存在于孩童时代。这是一句极其悲凉的话,居然有那么多人赞成,人生之孤独和艰难,可想而知。我并不赞成这句话。孩童时代的友情只是愉快的嘻戏,成年人靠着回忆追加给它的东西很不真实。友情的真正意义产生于成年之后,它不可能在尚未获得意义之时便抵达最佳状态。

  其实,很多人都是在某次友情感受的突变中,才猛然发现自己长大的。仿佛是在哪一天的中午或傍晚,一位要好同学遇到的困难使你感到了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你放慢脚步忧思起来,开始懂得人生的重量。就在这一刻,你突然长大。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这表明了朋友的重要,又表明了朋友的价值在于被依靠。但是,没有可靠的实用价值能不能成为朋友?一切帮助过你的人是不是都才能算作朋友? 他们说,患难见知己,烈火炼真金。这又对友情提出了一种要求,盼望它在危难之际及时出现。能够出现当然很好,但友情不是应急的储备,朋友更不应该被故 意地考验。

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么。不依靠事业、祸福和身份,不依靠经历、方位和处境,它在本性上拒绝功利,拒绝归属,拒绝契约,它是独立人格之间的互相呼应和确认。它使人们独而不孤,互相解读自己存在的意义。因此所谓朋友也只不过是互相利用。可是我认为,世间的友情至少有一半是被有所求败坏的,即所求的内容乍一看并不是坏东西;让友情分担忧愁,让友情推进工作……,友情成了忙忙碌碌的工具,那它自身又是什么呢?试试想着身边的朋友,是不是都有这归类的朋友。其实,我们应该为友情卸除重担,也让朋友们轻松起来。朋友就是朋友,除此之外,无所求。再来,无所求的朋友最难得,不妨闭眼一试,把有所求的朋友一一删去,最后还剩几个?

朋友之间还有什么可提防的呢?很多人基于这样一个想法,把许多与友情有关的事情处理得干脆利落、默不作声。一说就见外,一说就不美,友情好像是一台魔力无边的蓝牙探测仪,能把一切隐藏的角落照个明明白白。不明不白也不要紧,理解就是一切,朋友总能理解,不理解还算朋友?直至此时,信任的惯性最后还使双 方撕不下脸来公然道破,仍然在昏暗之中传递着昏暗。这就形成了一个恐怖的心理黑箱,友情的缆索在里边缠绕盘旋,打下一个个死结,形成一个个短路,灾难性的后果在所难免。这可能过于清晰与过于不清晰这两个极端,互为因果、互增危难,变情为仇,变友为敌,而且都发生在大好人之间,实在让人悲叹。

说了这么多,人生在世要拥有真正的友情太不容易。我本身觉得友情应该扩大人生的空间,而不是缩小这个空间。要扩大人生的空间,最终的动力应该是信任与爱心,这才是友情的真正本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