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7

1.5亿地震转会能否成真 全世界能挖卡卡只有1支队

1.5亿地震转会能否成真 全世界能挖卡卡只有1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18 足球-劲体育

  强挖卡卡,只能是阿布

  自从阿布入主切尔西,当红球星即将加盟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这一点都不稀奇,阿布曾高价求购罗纳尔迪尼奥、劳尔、谢甫琴科、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 等人是不争的事实。为了获得漂亮而成功的足球,买下一两名顶级球星对富甲天下,志在建设欧洲第一俱乐部的阿布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最近的两个传闻,1亿镑 (1.5亿欧元)买下卡卡和8300万镑(1.25亿欧元)买下小罗看似荒唐,但又何尝不是阿布梦想中乌托邦的再次发端。当然,为一名球员和自己的足球理 想付出如此巨资,放眼天下,或许也只有阿布一人。

  事实上,从阿布到来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没有打消过建造“银河舰队”的梦想。对他来说,他是漂亮足球的保证,也是足球之所以吸引他的根源。要不, 当初在老特拉福德看到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等人的精彩表演,他又怎会下定收购俱乐部的念头!但他起初入主切尔西后开出的长长名单却几乎遭到了顶级巨星不约而 同的拒绝。

  简单说,当时的切尔西算不上豪门,阿布入主的意图也显得神秘莫测,到切尔西是自掘坟墓还是飞黄腾达谁都无从知晓。阿布也只能就此作罢,转而,在 顾问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阿布也意识到:要吸引巨星先要俱乐部取得成绩,取得江湖地位。于是,春风得意的莫里尼奥在连续两年获得欧洲冠军后风光入主,葡萄牙 人也算是阿布找来的第一个明星。

  但这位明星对阿布说的却是:你的队伍里只需要我一个明星。这位明星教练干得不错,三年里拿遍了英格兰的所有冠军,还两次止步于冠军杯四强。这让 切尔西迅速跻身豪门行列,此前面对邀请有些犹豫的谢甫琴科和巴拉克也终于让切尔西出现了一些“星象”。但这些明星的到来对不想要明星的莫里尼奥造成了强烈 冲击。莫里尼奥不愿意改变,最终也只能和切尔西尴尬分手。而这却成全了阿布,在切尔西的成绩可以开始吸引球星的大背景下,莫里尼奥的离开为阿布的超级明星 梦创造了先决条件。

  就像媒体猜测的,当初的顾问团们给阿布的蓝图大约是,首先让切尔西成为豪门,然后开始吸引巨星。莫里尼奥的离开事实上已经注定切尔西即将进入巨星阶段。而他离开后切尔西的混乱也决定,阿布必须用一些更大的名字来把平静和希望重新带回到斯坦福桥。

  似乎有一个方面让人不解,如若切尔西真的要召集巨星,为什么这个夏天却放走了鲁本,在转会市场上更是缩手缩脚,右边后卫和组织型中场明显短缺却 没有动作。原因很简单,就像众多媒体分析的,莫里尼奥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那么就没有理由按照莫里尼奥的计划来建造球队买进球员,更明智的作用是在新教练 到来之前按兵不动,也因此,除了队长特里,其他球员的续约一直拖拖拉拉。

  其次,从三个赛季的表现上看,鲁本虽然曾给球队带来精彩,但“玻璃人”从来打不满半个赛季,而且在重要的冠军杯比赛上每次都在最后关头受伤,这样的希望不如没有。况且,鲁本转会带来的巨资和这个夏天没有动作所集结的经费完全可以让切尔西有一次大动作!

  最后,让我们看看切尔西最关键,也最有趣的两个位置。兰帕德表达了一年的衷心,但仍没打动切尔西,续约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切尔西谁能顶替这位中 场核心的位置?放眼世界足坛,年轻有为的也许只有卡卡,而这个位置,也是小罗一直梦寐以求的位置。左边锋鲁本的离开看似让切尔西在边锋位置上厚度不够,但 小罗在巴萨目前就是这个位置,况且无论乔·科尔还是小罗都能胜任兰帕德留下的位置。于是乎,答案非常简单,即便切尔西一起买进两大球星的可能不大也有些不 切实际,但切尔西已经为买进两人中的一人做好了充足准备,有了三年前的前车之鉴,现在的阿布是谨慎而成竹在胸。小罗的经纪人哥哥罗伯托已几次成为阿布的座 上客;而卡卡呢?《镜报》最近报道切尔西正准备出售兰帕德和巴拉克两员大将集结资金向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第一候选人进军。而向来乐于辟谣的切尔西至今对这 些“谣言”都没有反应,想必是,无风不起浪……

  领航者已在路上?

  如果没有莫里尼奥,你可以想象今天的切尔西是什么样子吗?至少,众多顶级明星仍然会像三年前一样,对切尔西的盛情邀请摇摇头———我应该在一个冠军球队。这也是阿布当年在遭到众多巨星拒绝后的明智之举,带来莫里尼奥,从而将切尔西带入豪门之列。

  如今的切尔西,已是一支豪门。按照阿布的蓝图,现在应该是大步流星进行“巨星时代”,但他身边的顾问们一定会告诉他,没有成绩,没有一个好教 练,巨额的投资也是无济于事,更何况,巨星对这支新兴势力(谁知道是不是昙花一现)都缺少吸引力!于是,在遭到克林斯曼的拒绝,希丁克还有俄罗斯国家队需 要兼顾的情况下,切尔西必须找到一个称职的教练,而不是那位准备把军官带入球队做体能教练,把球队阵型说成441,至今还没有欧足联认可执教资格的格兰 特。

  事实上,把滕卡特从阿贾克斯挖来,切尔西已经开始了第一步。英国所有媒体的分析,这都是里杰卡尔德来到切尔西的前奏。荷兰人合同明年夏天到期, 甚至在此之前,根据双方的合同,只要荷兰人提前三个月告知巴萨,也可以自由离开。滕卡特作为阿贾克斯的主帅愿意屈尊于名不见经传的格兰特已经让人惊讶,更 让人震惊的是他竟然将此称作“终生难遇的机会”。显然,切尔西很可能对他有所承诺,做真正幕后的掌权人,给阿布的朋友格兰特一个台阶下。而当风暴过去,如 果切尔西的打法和成绩达到了阿布的要求,他甚至可以把里杰卡尔德截击在路上。如若不能,对他也没有什么损失,继续做里杰卡尔德的副手,像在巴萨一样。

  切尔西迅速地把选帅工作明朗化,排除克林斯曼(德国人已经是热刺的第一人选)、希丁克(荷兰人在最敏感的时候在阿布的授意下迅速同意了俄罗斯足 协的续约合同)入主的可能性,也是为了球队的稳定。格兰特的训练方式被切尔西明星形容为“落后25年”,不但媒体质疑,连阿布都难保。《卫报》报道切尔西 人心思变,阿布必须用一个和莫里尼奥一样能拿得起的名字来许诺球员,并且用未来的攻势足球来鼓舞球队招徕明星。正如英格兰媒体所说:里杰卡尔德女儿和小罗 的“暧昧关系”是获取小罗的砝码;滕卡特和埃托奥的兄弟情深是得到喀麦隆人的关键。切尔西,将用尽所有手段来进入阿布梦想的“巨星足球时代”。

  而告别不喜欢巨星的莫里尼奥,切尔西的下任主帅也必定将是一位可以和巨星们和睦相处的主帅,里杰卡尔德作为球员的资历和在荷兰队、巴萨的经验都 让他成为合适人选。即便明年夏天里杰卡尔德不来,从希丁克到滕卡特到里杰卡尔德,甚至阿布庞大的荷兰后盾(前埃因霍温技术总监阿内森、首席球探德维 泽……),切尔西和荷兰足球的纠葛还不会结束。不要忘了,莫里尼奥下课后第一场比赛手拿阿布贵宾票的,还有夏天就可能卸任的荷兰队主帅,巴斯滕———艺术 足球的又一个符号。

  梦幻蓝军,更梦幻英超?

  2003年初来乍到的阿布顶替了贝克汉姆离去带来的新闻真空,但他给英超带来的“福气”也何止这些……

  他到来的四年里,英超跃升四大联赛之首(至少从经营上是如此),以往曼联、阿森纳垄断英超冠军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切尔西的火速崛起。而 经过四年的厉兵秣马,本赛季,更是出现了四强争霸的盛事,即便曼城、西汉姆、朴茨茅斯、维拉等球队,也都成为了不可小觑的新兴势力。众多富豪前赴后继的投 入,以往英伦三岛球星当道的英超吸引了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球星,英超的水平也水涨船高。而这场风暴,还远远没有结束。

  随着阿布的到来,小盖德马克入主朴茨茅斯,之后西汉姆、维拉、曼城、纽卡斯尔,甚至利物浦也纷纷改旗易帜。面对阿布的金元政策,英超从开始的苦 恼变成了痛定思痛。即便不甘就此服输的曼联和阿森纳,也在迅速地卷土重来。温格在兵工厂苦心竭虑地培养着年轻的枪手,本赛季至今为止少赛一场还多出两分, 来势汹汹;而曼联则在上赛季夺冠后本赛季又巨资引进纳尼、安德森和哈格里夫斯,目前位列第二;利物浦则加大动作,三年两度打进冠军杯决赛后,他们已经把目 光放得更广阔,托雷斯、巴贝尔、沃罗宁等球星的引进花了大约5千万镑,往年糟糕的开局也变成了今年的风卷残云。

  但这一切似乎还不够,因为最活跃的切尔西这个夏天除了买进马卢达却几乎没有大动作,“阿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真的想从此修心养性建立一个健康 的俱乐部?他的足球梦想呢?鬼才相信。莫里尼奥的离开为他的“巨星时代”扫除了障碍,在找到新教练后,切尔西势必进行下一个大动作。而这个动作,被媒体一 致认为是引进一名真正顶级,当打之年的巨星。卡卡和小罗,两位当红球星就是最热门的名字。

  当切尔西动作时,英超和世界足坛又将有怎样的变化?短时间顶级巨星的到来无疑会增强眼球效应,不管是切尔西,还有对整个英超影响力的提升。但归 根到底,英超要更加精彩,还得取决于切尔西届时的成绩。如果切尔西真的能以更漂亮的足球,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显然,真正让人恐怖的切尔西时代到来了, 让人嫉妒的英超盛世也到来了,甚至可能超越当年意甲七姐妹的盛世。

  上帝知,卡卡也知

  是的,米兰或者说老贝,并没有卖掉当家花旦的传统。当年荷兰三剑客彻底瓦解,也是在他们走下坡路时,由“大腕斗士”卡佩罗主动踢走的。卖卡卡, 的确就像巴斯滕没受伤时被卖掉一样,是把米兰城一块最昂贵的区域割让给侵略者,难度可想而知。可有了去年谢瓦的前车之鉴,又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何况,如果 真有1.5亿欧元在面前。

  卡卡的扑朔迷离,其源泉和谢瓦一样,来自于两方面,球员本人的动摇和米兰俱乐部的人性。前者是内在的根本,后者是外在的处理方式。去年,谢瓦在 对帕尔玛赛后飞往贝鲁斯科尼位于撒丁岛的私人别墅,一个老贝专和知己谈心的地方。随后,谢瓦再赶回米兰,参加了安切洛蒂组织的派对,两天后,官方宣布乌克 兰人转会切尔西。那么密会和派对的内容和含义,也就很容易猜到。

  谢瓦一边受到阿布诚邀、伦敦生活的吸引,一边感觉到自己在米兰已到顶峰,该做的都做了,仁至义尽后,如此水平的球员,最渴望的便是挑战。如今的卡卡,难道没有一丝相象吗?

  西班牙《阿斯》报透露,今年7月卡卡到贝鲁斯科尼家(非撒丁岛那座别墅)面谈,卡卡言论大致如下,“主席,我跟米兰赢得了一切,我也向米兰奉献 了我的全部。现在皇马叫我,这次挑战很吸引我。当然,是您来决定,我只是建议您,听听他们的想法。”皇马主席卡尔德隆表示:“买卡卡很难,但并非不可能。 卡卡说过,他在米兰结束了一个时代,想来皇马。贝鲁斯科尼既然坚持拿1亿买小罗,我当然也有权利追卡卡。”

  不管西媒体和卡尔德隆的引用是否属实,卡卡在米兰赢得了一切是事实,算上今年“跑不掉”的金球奖,和谢瓦一样,个人、球队双丰收,如踢完本赛季 是5年,比谢瓦少2年。他比谢瓦聪明在处理此类事务的圆滑上,他不断重复的只有一句话,“上帝知道我的未来。我留在米兰很好,但如果有一天米兰不想要我, 我肯定走。”他不像谢瓦承认切尔西的追求,正面摊牌,而是左右迂回掣肘米兰。

  如果说卡卡年薪4级跳的前2级是他和米兰内部协调的结果,从加盟的170万到第二年的250万,再到2005年的350万,那么最近2级,当是 皇马舆论和卡卡暧昧的产物,米兰从主动退为被动,但也必须。从350万到去年的550万(续约到2011年),成为米兰队内第一高薪,只用了3年,比谢瓦 出走时还高出50万,在薪水控制上,明显比乌克兰人更精明。今年再借助转会传闻和冠军杯最佳射手,顺利拿到意甲第一工资(600万),把弟弟拉进一线队也 得到100万工资,米兰此举也遭到部分球迷的非议。

  《米兰体育报》也质疑了卡卡的态度:“如果真心留在米兰,完全可以通过一次新闻发布会表明真心,但没有。他表示想留在米兰时,父亲却和皇马高层 会面。为什么他父亲常和米贾托维奇、巴尔迪尼一起出现?”卡卡,准确地说是卡卡智囊团的这一做法,肯定不会单纯为“警告”米兰要多加薪而为,而是借助米兰 和皇马对立双方的纠缠,提升卡卡现有价值,更提高未来价值。

  卡卡不会不考虑,在满足父亲、经纪人等一帮人的经济需求(转会)时,自己也在见识更多的足球文化实现更多梦想,意甲他已经征服了,英超、西甲的 吸引力明摆着,况且收入还能激增。谢瓦的失败或许会让他些许犹豫,但很明显,谢瓦在错误的时间转会,而卡卡目前的江湖地位十分明显,到哪都是核心,这一 点,谢瓦离开时根本就没得到保障和默许。在伦敦,还能见到好友谢瓦,两人还能重复昔日在米兰的辉煌,这一点也构成阿布追逐卡卡、卡卡动摇的一个理由。

  总之,在老东家实现了满贯,又得到了新东家技术和经济上的更高层保证,对球员个人来讲,转会时机是成熟的。卡卡不是马尔蒂尼和托蒂,他没必要也很难高举“旗帜”,和谁死守终生。

  20+万镑周薪,新压力

  如果卡卡和小罗真的转会,改变的不会是米兰、巴萨的豪门地位,也不仅是豪门间的利益结构,更多的将是球员们薪金结构的又一次大变革!

  英国媒体报道,在阿布给小罗开出的单子中,不光有8300万镑的巨额转会费,还有高达22.3万镑的天价周薪。而今年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 生最热门的候选人,更年轻的卡卡,如果去切尔西,当然薪水也会只高不低,但此举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切尔西怎样来安抚为自己打下伟业的现有巨星们……

  阿布入主后,切尔西的薪金结构已经进行了两次飞跃。每次飞跃,无不带动着英超甚至世界足坛的连锁反应。初来乍到,阿布带来了维隆、克雷斯波、穆 图、达夫等明星,前两人周薪接近9万镑,穆图、达夫、乔·科尔、布里奇等人都是6万镑。赛季结束,功勋球星古迪昂森(周薪8万镑)、兰帕德、特里(均为9 万镑周薪)便得到了阿布新的安抚合同。与此同时,在利物浦的杰拉德、在阿森纳的亨利、在曼联的基恩、里奥·费迪南德的续约也开始陷入僵局。最终一年后,面 对切尔西的咄咄逼人,这些豪门都不得不把球星的薪水都提高到了六位数。

  而第二次高潮,则伴随着巴拉克和谢甫琴科的到来,两人都得到了13万镑天价周薪。水涨船高,切尔西迅速的用10万周薪留住了德罗巴,用9万周薪 留住了埃辛、卡瓦略,连养伤将近一个赛季的乔·科尔也满意地得到了一份8万镑周薪的合同。而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也变成了如何安抚兰帕德、特里两大巨星。 在此期间,不胜其烦的鲁本对俱乐部8.4万镑周薪的合同不屑一顾,《太阳报》当时报道,荷兰人想要一份11.5万镑的合同。而即便不算此三人,切尔西 2005/2006赛季的薪金支出也已经达到了球队全年总收入的76%!

  最终,鲁本离开了,切尔西用13.5万镑留住了队长特里,但副队长兰帕德的新合约却迟迟没有签订,据说切尔西有意给出11.5万镑的周薪,但兰 帕德坚持“不争包子争口气”,认定自己贡献多过谢瓦巴拉克,要求同样的13万镑周薪。而这次的直接影响是,曼联那边的小小罗闹得天旋地转,最终得到了一份 12万镑周薪的合同;而识趣的利物浦则直接为杰拉德准备了一份12万周薪的合同,卡拉格的周薪也增加到了8万镑。

  这一次,如果切尔西能够吸引到卡卡或者小罗,归根到底最主要的原因肯定也只能是天价高薪,毕竟切尔西还不是传统豪门。但如果真给小罗或者卡卡那 样的高薪,切尔西的其他球员,甚至世界足坛的巨星们,将如何面对,其他俱乐部,将怎样处理?这,将是比那接近一亿镑的转会费(毕竟那些只是俱乐部之间的交 易)更恐怖,带来深远影响的变革。欧盟去年已经提出了控制俱乐部薪金结构的草案以抵抗切尔西以高薪“垄断”足球市场,这将是一场抗日持久的“战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