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7

意大利队"稀客"却是真正灵魂 蓝衣军有他没他判若两队

意大利队"稀客"却是真正灵魂 蓝衣军有他没他判若两队

   新浪体育讯 德甲8轮攻入8球,托尼的状态如日中天。一个月前,多纳多尼为了托尼的伤病与拜仁慕尼黑展开口水战,这一次他终于等到健康的托尼。为了托尼 回归,多纳多尼足足等待了半年多,自3月份战胜苏格兰后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托尼不辱使命,虽然自己未进球,但他终场前助攻格罗索锁定胜局,并有一次头球 击中立柱。


 格鲁吉亚主教练托普穆勒来自德甲,他对于失败没什么意见,反而很高兴地称赞“我们的后卫没有让托尼进球”。托普穆勒很满意自己做到了德甲同行做不到的事,但没有托尼,格鲁吉亚又怎会丢第二个球?别忘了,托尼本赛季德甲除了8个进球,还有3次助攻。

  第84分钟安布罗西尼从中场左侧长传,禁区内只有托尼一人,托尼背身拿球,立即吸引两名格鲁吉亚后卫包夹防守。见到格罗索插上,托尼护住皮球, 看准时机向身后做球,为格罗索创造出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这个进球的过程中,格罗索前插和射门固然重要,托尼的护球和传递同样关键,如果不是托尼将后卫吸 引到身边,格罗索前插也很难如此轻松。

  托尼个人的得分机会不多,只有第27分钟接迪纳塔莱传中头球中柱最为惊险,此外有两次定位球争顶构成威胁。不过作为中锋,他充分贯彻了多纳多尼 的战术要求,成为意大利进攻的中转站。第15分钟皮尔洛、加图索与托尼连续传递,迪纳塔莱最后一环没有接应上;第35分钟夸利亚雷拉边路传中,托尼头球摆 渡,格鲁吉亚门将抢在迪纳塔莱之前铲球破坏;第57分钟又是托尼与迪纳塔莱撞墙配合。这些是他在传球方面的贡献,而另一些镜头虽不足以编入比赛集锦,却是 战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面。托尼背身拿球的能力非常突出,一旦他站好位置,格鲁吉亚后卫只能采取犯规战术加以阻止,全场比赛托尼总共受到?次侵犯,下半时意大 利场面不太流畅,但只要将球送到托尼脚下,总能得到一次次任意球,将进攻线推进到对方禁区前,保证整体上的优势。

  多纳多尼上任后偏好三前锋战术,两人在边路活动,中间一人突前。征战欧洲杯预选赛前 九场,哪名球员首发扮演突前箭头的次数最多?答案或许有些意外:因扎吉。前九场预选赛,因扎吉首发4次,托尼3次,亚昆塔和吉拉迪诺各一次,是多纳多尼偏 爱米兰人吗?不,频繁使用因扎吉只是无奈之举,多纳多尼心目中的第一人选始终是托尼,如果拜仁前锋身体状况更健康些,意大利的预选赛之旅恐怕不应如此艰 难。

  十轮战罢,托尼参与的4场比赛意大利全部取胜,每场均净胜两球。他所缺席的比赛包括对法国一负一平、主场平立陶宛、且对法罗群岛和乌克兰都为一 球险胜。托尼对意大利的意义不在于进球多少,在绝对机会的把握上,他可能不如因扎吉,但他对意大利整个进攻体系的运转有着难以取代的价值。托尼将优越的身 体条件与拿球护球结合在一起,足以确保对球权的控制,这使得皮尔洛等中场向前传递的成功率大大提高,能够形成连续攻势,在中路密集地带仍可以打出配合。倘 若中场失势,意大利队也可从后场和边路直接长传找托尼,发动更简单直接的进攻。

  托尼继承了很多传统中锋的特点,也兼具现代足球要求的整体意识和个人能力。可以说托尼是意大利队除皮尔洛外的另一个战术核心,就像后场队友都把 球交给皮尔洛处理一样,托尼的能力也可以让前场围绕他运转。从里皮执教后期开始,意大利队已经逐渐固定了“皮尔洛-托尼”的双核地位,世界杯上托蒂作用弱化证明了这一战术的成功。半年前主场2比0战胜苏格兰,托尼包办两球,一个月后客场生死之战他能否再次体现意大利第一中锋的价值?

No comments: